移轉訂價多次查核新常態

新聞媒體 2021-09-17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15)日指出,觀察近年移轉訂價查核趨勢,我國國稅局近來愈發重視舊案定期追蹤,提醒跨國企業留意趨勢變化,即便前幾年曾接受選案查核,後續年度仍可能被視為高風險個案,進行多次查核。

勤業眾信會計師張宗銘表示,分析近五年移轉訂價專案審查案件的樣態,過去國稅局著重擴大選案,增加查核廣度;近年卻更重視「質」,不只定期追蹤過去已經被選為專案審查的案件,只要符合選案標準,後續年度依然可能再度成為查核目標。

推薦

針對跨國企業集團移轉訂價,張宗銘指出,國稅局分為專案查核、例行選案查核,透過統計資料發現,不少跨國集團在過去五年內,都遭選案查核二次以上,甚至有更多次。

張宗銘推測,原因可能是國稅局近來增加數位化查核工具,特別針對跨年度財務變化較大的集團,如獲利狀況不佳、集團利潤配置失衡,以及與開曼、BVI等境外公司受控交易比重高等跨國集團,容易成為選案查核對象。

許多跨國企業生產過程中,一項產品可能涉及多筆受控交易,勤業眾信稅務部副總周宗慶表示,常有企業客戶主張,同一個產品的交易都是有關聯的,因此向國稅局主張要合併測試利潤合理性,但是這項模式也受到挑戰,國稅局可能會認為,與該產品相關的各筆買賣、權利金支付、最終產品銷售利潤等,都要保留一定比例在我國,跨國企業若要避免風險,可能要配合國稅局的角度,及早在內部移轉訂價合約、風險承擔等面向多加描述,以降低遭到調整補稅的風險。


關注我們

NOTICE US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