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AI自動停車系統打進小鵬供應鏈!歐特明電子即將登錄興櫃

新聞媒體 2021-12-04


自駕車的時代來臨,歐特明電子(oToBrite)從原本的環景系統延伸,開發以視覺 AI 為主的自動停車感知系統,並藉此打入裕隆、小鵬汽車的供應鏈,由創辦人吳錫慶率領團隊自 2013 年新創至今 ,即將在 12 月 8 日登錄興櫃。

歐特明的技術優勢,初期以環景影像為基礎融合超聲波訊號,透過視覺 AI 深度學習技術,達到辨識車位、障礙物、可達空間等,並融合超音波訊號,有效提升車格辨識的覆蓋率及自動停車功能精準度,接著以相同核心技術持續往更多的 ADAS/自動駕駛應用開發產品,打進全球自駕車產業鏈。

吳錫慶表示,小鵬汽車的 G3 正是搭載歐特明的自動停車視覺 AI 感知系統,並在 2019 年的 i-VISTA 自動駕駛汽車挑戰賽中,以自動停車項目擊敗眾多國際大廠的豪華車款得到冠軍,小鵬 G3 更在 2020 年榮獲當年度智能汽車指數的智慧泊車獎,顯示歐特明在自動停車系統產品已具有成功的實績。

歐特明新開發的記憶式代客泊車系統(AVP,Automated Valet Parking),讓汽車有辨識能力和記憶功能,當汽車到達之前來過的停車場入口時,汽車透過自身視覺定位技術,從先前記憶的位置行駛到記憶的停車位,可實現 100 公尺內的記憶停車路線,自動完成代客泊車,相同技術正往低速無人代客泊車及低速自動駕駛延伸。 

歐特明目前主要產品為 ADAS 系統,像是以環景影像系統為基礎的自動停車視覺 AI 感知系統,其中包含車規攝像頭、ADAS 汽車電子(ECU)和視覺 AI 演算法三個部分,以產品比重而言,ADAS 系統占比高達 90%,預期透過視覺 AI IP 授權業務、產品應用擴大及產品組合持續優化,有助於提升後續整體毛利率及獲利水準。 

乘用車的布局方面,吳錫慶表示,目前已完成 100 公尺記憶式代客泊車,讓車子自己去停車,而在自動駕駛的布局,將針對 Level 2+ 的自動駕駛應用,包含自動跟車、車道維持、自動換道、自動超車、360 度防碰撞、交通燈號辨識等應用,提供以視覺為主的感知功能。

商用車的開發方面,吳錫慶指出,歐特明積極發展大型商用車內輪差警示系統,由於歐盟與日本相繼公布規範與時程,在法規驅動與安全監測的強勁需求下,歐特明將透過視覺 AI 感測系統所實現的內輪差警示系統,準確辨識車側盲區內的行人、行進間腳踏車等,提醒駕駛避免意外發生。

關於 Level 4 等級的無人駕駛,歐特明產品暨行銷總監曾怡舜認為,未來無人駕駛將率先發生在特定領域,像是港口、封閉園區、高速公路物流等特殊載具,而視覺 AI 感知系統在特殊領域自動駕駛扮演最為關鍵的角色,以自駕農耕機為例,自駕農耕機需要能偵測道路、車輛、人、 電線杆、動物等在農耕環境會出現的物件,透過自動駕駛的實現可解決農業目前遭遇的人口老化及勞動力下降問題,提升農業生產效率。

歐特明的最大客戶為中國小鵬汽車,營收比重皆高達 8 成以上,為了分散銷貨過度集中的風險,從 2019 年開始積極開拓台灣與中國以外的市場與客戶,並在 2020 年後陸續獲得美國、日本、歐洲市場等客戶的訂單。

吳錫慶強調,預期 2022 年小鵬汽車的營收比重將會降至 8 成以下,為持續降低市場與客戶的集中度,2023 年的目標是提高其他客戶,包含乘用車、商用車及特殊領域載具在自動駕駛攝像頭、ADAS/自動駕駛感知系統、視覺 AI IP 授權 等其他產品的比重,目標是將小鵬汽車的營收占比降至 5 成。 

(首圖來源:歐特明)


關注我們

NOTICE US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