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數位貨幣趨勢漸成?英國擬評估、人行對虛幣髮夾彎

新聞媒體 2021-04-21


隨著比特幣報價飆升、普及率逐漸增加,各國也開始評估數位法定貨幣的可行性。英國財政部、英國央行(BoE)宣布,將攜手評估央行創立的數位貨幣,改善支付系統。另一方面,央行數位貨幣(CBDC)發展進度最快的中國,則考慮在 2022 年北京冬季奧運舉行時,向國際運動員及訪客開放數位人民幣,人行官員甚至稱比特幣是一種「投資替代方案」,與先前全力打擊加密貨幣的作法大相逕庭。

CNBC、英國金融時報、Business Insider 報導,英國財政部長 Rishi Sunak 19 日在一場金融科技產業會議上表示,財政部與 BoE 已成立工作小組,將攜手評估央行數位貨幣的可行性。

BoE 透過聲明稿稱,「BoE 發行的最新形態數位錢幣,將提供給家庭與企業使用」,會與現金、銀行存款共存,而非取而代之。

與此同時,中國人民銀行(PBoC)則早已開始在大型城市測試數位貨幣的可行性。人行副行長李波 4 月 18 日在 CNBC 主持的博鰲論壇上表示,「針對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季奧運,我們會試著將數位人民幣開放給國際運動員及訪客使用。」這會是中國的國際訪客首度能夠使用數位人民幣。

李波表示,人行會擴大測試規模,將結果用來發展數位人民幣及相關基礎設施。他說,截至目前為止,數位人民幣仍在初期測試階段,尚無明確的全國推廣計畫。

李波 18 日說,過去中國已多次強調,人民幣國際化是一個自然的過程,目標並非取代美元或任何國際貨幣。他說,數位人民幣目前主要聚焦國內使用,人行首要任務是在本土打造一個永續、可靠的基礎設施,之後才會逐步推廣至國際。

另一方面,中國對於比特幣的立場也軟化不少。李波 18 日於博鰲論壇上說,「我們把比特幣及穩定幣視為加密資產,是一種投資替代品(investment alternatives)。這些並不是貨幣。因此,我們認為加密資產未來扮演的主要角色,就是投資的替代方案。」

這跟中國過去作法大相逕庭。中國 2017 年強勢關閉國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並禁止首次代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簡稱 ICO)。

李波 18 日表示,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還在思考法令規範,以防相關資產的投機活動,造成嚴重的金融穩定風險。

對於中國改變立場,分析人士並不意外。OANDA 資深證券分析師 Edward Moya 表示,中國需要放寬比特幣立場,藉以支持數位人民幣最終的發行。他說,數位人民幣正在開發中,看來這場央行數位貨幣競賽,中國已佔得先機。

相較之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 CBS 4 月 11 日公布的《60 分鐘》(60 Minutes)談話節目文字稿中則表示,央行正在努力研究數位美元,這當中有許多微妙且困難的政策與設計選擇。他說央行尚未做出最終決定,這是重要的一步,需要大眾、國會的參與。

鮑爾並表示,Fed 正在評估中國的數位貨幣計畫。不過,他並未表明會對此感到憂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


關注我們

NOTICE US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