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腦力密集,鴻海全球專利已逾4萬件

新聞媒體 2021-04-21


鴻海連續四年獲選科睿唯安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Top 100 Global Innovators),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今日出席頒獎典禮,與外界分享集團對專利政策思維的轉變;並強調未來鴻海將透過跟技術領先者良性競爭來進步,也就是付費取得授權,同時在既有專利基礎上持續貢獻,為人類社會創造更大的價值。

本次頒獎典禮,鴻海科技集團揭露近年研發投入的成果。其中,鴻海光 2020 年的研發費用投入就超過 900 億元新台幣,近五年平均支付給世界各國智財部門的官費超過 3 億元。即使目前鴻海已擁有 4 萬餘件全球專利,每年仍提出 3 千餘件專利提案,透過持續不斷的研發投入,提升專利品質,進而推動鴻海從「勞力密集」轉型「腦力密集」。

除了數量上的投入外,對專利布局思維隨著鴻海「3+3」策略推動,也跟著調整重心。鴻海近兩年獲得的專利申請,超過 20% 專利屬於「3+3」領域。近五年的專利申請技術領域,有超過 5.13% 比例聚焦在車用零組件以及電池相關;此外,人工智慧、半導體、新世代通訊等三大新技術領域,也有各近一成左右的比重,且持續增加中。

劉揚偉在致詞時表示,西方人用國家法令保護知識財產,將知識財產登記成專利,這麼一來能快速增加人類集體智慧,使得大眾不用浪費時間投入重複的研發。而鴻海也有單位每天都在讀別人的專利,增加知識。

科睿唯安解讀,鴻海能連續四年入選「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Top 100 Global Innovators)」的四大關鍵,包括專利核准率在 2021 全球百創新大機構的表現中,排名整體的第一分位;鴻海近五年有超過 25,000 件(家族)以上的專利申請,其中有超過 1 萬件獲准專利;過去三年有超過 200 件專利(家族)同時在全球四大主要市場中國大陸、美國、日本、歐洲布局;鴻海除在原有消費性電子、雲端、數據等領域持續耕耘,更專注轉型升級鎖定 3+3 產業及技術,成為相關機構發展的重要指標。

展望未來,鴻海對專利智財的策略「有質、有量、有多用」,不僅強調品質與數量,也強調「有用」,所謂的有用就是要能對人類社會有貢獻,以專利做為分享知識與技術的管道,以開放的思維讓全世界相關研發人員不必 re-invent the wheel,節省時間,透過良性競爭的方式來互相改進,一起將世界的技術往前推進。

(首圖來源:科睿唯安)


關注我們

NOTICE US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