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IT
2024/03/25

【創新創業與產經政策】數位及綠色雙軸轉型,展現臺灣淨零解決方案創新實力

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主委指出,數位及綠色雙軸轉型能展現臺灣淨零轉型的實力與成果。面對創新科技、淨零碳排等國際潮流,對國家與企業來說,數位與淨零轉型是在國際賽局中決勝的關鍵,也是政府施政的重要目標。臺灣不僅有半導體、資通訊硬體製造的硬實力,更有系統整合智慧城鄉解決方案創新運用的軟實力。推動互聯網產業是政府從2016年以來一致的施政目標,透過亞矽1.0、2.0的計畫,結合地方政府與企業的力量,在全國22個縣市完成200多項智慧城鄉解決方案,其中107項已經輸出到29個國家。政府未來除繼續推動亞矽3.0外,將結合淨零轉型12項關鍵戰略計畫,從三個面向著手,加強政府施政力道。

 

(1)智慧城鄉解決方案都要導入生成式AI、5G與低軌衛星等通訊創新技術,以加深、加大智慧城鄉解決方案的深度與廣度;同時,掌握生成式AI創新運用的商機,將這些解決方案大幅擴充到淨零碳排的構面,包括提高綠色能源供應量,提升發電、用電的效率等。

(2)導入創新量能,協助企業外部創新,尤其是國際的新創。這也是本次展會很重要的目標。

(3)將有輸出實力的解決方案廠商,透過展會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帶往東南亞、歐美市場,讓臺灣也變成智慧聯網的輸出大國,讓臺灣軟硬整合的實力被世界看到。

 

參考來源:國發會(https://to.findit.org.tw/5qjsda

相關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