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茶壺風暴掀起卡位話題

新聞媒體 2021-04-21

中央銀行茶壺內風暴,引爆2023年總裁大位爭霸戰?央行總裁楊金龍昨(19)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賴士葆、曾銘宗、費鴻泰等多名立委關注,央行部分現任及前任理事聯手出書批評前總裁彭淮南政策,甚至有立委直指「2023年,陳南光很可能會接任央行總裁。」

賴士葆昨日在立法院爆料,央行前理事、現任理事出書批評前總裁彭淮南政策,央行副總裁陳南光還替此書寫序,很明顯是「項莊舞劍、意在『楊』公」,基本上你(指楊金龍)跟彭總裁調調比較像,所以要把你鬥下來。」

推薦

央行前任理事吳聰敏、現任理事李怡庭、陳旭昇等人合著「 致富的特權」,陳南光寫新書推薦序,昨日財委會因此掀起熱烈討論。

對央行理事出書一事,楊金龍回應,「這個可以溝通啦!就像我們跟美國財政部溝通的情況,我們可以用溝通方式來解決彼此之間的意見。」

楊金龍表示,這本書是在4月6日出來,裡面有些問題需要溝通,應是作者誤解了。他舉例說,該書提到,央行隱藏1,400億美元外匯存底,此事絕對不會有,如果寫書時能事先溝通,就可化解誤會。

楊金龍表示,「根據IMF定義,換匯資產是對居住民的債權,而外匯存底是對非居住民(外資)的債權,央行並不是不把它列進去,事實上央行的預算書、決算書都有列入,且經過審計部和主計總處的查驗。」

至於陳南光入主央行理事會、擔任副總裁,是否代表2023年將接任央行總裁?楊金龍回應,「我從央行業務局長、副總裁到總裁,從來沒有想過要為什麼位子布局,也從不會跟長官說我要這個位置或那個位置。」


關注我們

NOTICE US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