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不排除擴大管制房市

新聞媒體 2021-04-21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記者蘇健忠/攝影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記者蘇健忠/攝影

中央銀行房市管制措施,下半年可能再加碼。央行總裁楊金龍昨(19)日透露,倘若房價持續上漲、交易量與銀行房貸餘額持續增加,不排除再加重房市管制措施,由於財政部房地合一稅2.0將於7月上路,市場預估,央行若要加碼房市管制,最快時間點會落在9月。

楊金龍昨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就「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執行情形」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立委郭國文詢問,楊金龍上任後,央行已在去年12月7日、今年3月18日兩度加碼房市選擇性信用管制,未來是否會持續擴大打炒房範圍、三度加碼房市信用管制?

推薦

楊金龍回應,假如房價持續上漲、交易量與銀行房貸餘額持續增加,不排除將再加重房市管制措施;郭國文追問,是否可能採取過去實施過「自然人第二間房貸限貸五成」措施,楊金龍說,「可以納入考慮。」

郭國文詢問,這是否代表,市場可從這些指標判斷央行6月會不會出手?

楊金龍回應,「不能光靠選擇性信用管制,也要觀察其他部會採取的措施。」市場研判,央行就算要加碼房市管制,也會觀察房地合一稅2.0上路後的成效,最快時間點為9月。

國內房價驚驚漲,年輕人埋怨買不起房,立委林德福詢問楊金龍,「很多年輕人都說買不起房子,但20年前,現在的中年人在年輕時期時也買不起房;過了20年,薪資調整水準,跟得上房價漲幅嗎?」

楊金龍說:「從房價所得比來看,確實有一點攀升,但買不起房這件事,不只20年前、30年前也是一樣,我是年輕人時,我也買不起房子。」

立委吳秉叡接著問,「總裁後來買房了嗎?」楊金龍回應,「經過一段時間努力,我才買得起房子。」

立委關注,政府如何讓房價合理化,楊金龍回應,房市有其基本面因素,房價現在還是在上漲、交易量也增加,但相信政府這些措施下去, 再一段時間,炒房炒地情況會舒緩下來。

楊金龍說,「央行房市管制實施、7月內政部相關法令、財政部房地合一稅實施,對房價合理化應該會有所幫助。」


關注我們

NOTICE US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