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去年獲利衰退逾3成在台4家外銀中最慘

新聞媒體 2021-04-21

據金管會統計,花旗銀行去年稅前盈餘年衰退逾3成。記者戴瑞瑤/攝影。
據金管會統計,花旗銀行去年稅前盈餘年衰退逾3成。記者戴瑞瑤/攝影。

花旗集團計劃出售台灣的消金業務,據金管會統計,受到疫情衝擊,花旗銀行在台灣去年稅前盈餘不到100億元、年衰退超過3成,是目前在台的四家外銀中衰退最多的。而花旗總部宣布出售台灣消金業務後,金管會也緊盯花旗在台灣業務上是否有重大變化,例如員工大量離職、存款大量減少等,但金管會表示「現在沒有發現異常」。

據金管會銀行局統計,去年花旗銀行台灣的子行,稅前盈餘為97億元,比起2019年的146億元,年衰退高達33%,去年的稅前盈餘也是近5年最低,而今年截至3月底花旗稅前盈餘為18億元。

推薦

而目前在台的4家外銀子行,除花旗外,包含渣打、滙豐去年獲利也呈現年衰退,只有星展銀呈現年增的狀態。渣打去年獲利27億元,比起2019年33億元、年衰退16%;滙豐銀去年獲利36億元,比起2019年46億元、年衰退20%;而星展銀去年獲利9億元,比起2019年的5億元、年增78%。

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去年有3家外銀獲利較2019年減少,主要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收益減少,加上美國調降利率與外匯交易收入減少,而星展獲利增加,主要是星展銀2019年曾打消呆帳,所以2019年獲利下滑,去年又增加財管手續費收入,營業費用樽節開銷因此減少成本。

至於花旗銀去年獲利衰退嚴重,林志吉表示,主要是去年受到疫情衝擊,花旗在台灣的消金市場大,相對的手續費收入衰退也多。

林志吉也表示,金管會有持續注意花旗銀的業務狀況,有要求花旗有相關業務調整,一定要充分注意保障客戶與員工權益,確保營運服務正常運作、內控制度持續有效,目前看起來沒有發現業務異常,也沒有看到有員工大量離職,存款數字也沒有異常。

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3月底,花旗銀行在台灣員工人數還有4082人,分行數還有45家,而截至2月底存款餘額還有6552.85億元。


關注我們

NOTICE US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