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零組件很缺,林百里:不知道到何時

新聞媒體 2021-04-21


科睿唯安今日舉辦全球百大創新機構頒獎典禮,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出席典禮受訪表示,今年景氣很好,廣達並未因為缺水受到太大影響,因廣達以民生用水為主。至於缺料,筆電相關零組件很缺,還不知道會缺到何時。

科睿唯安今日發表 2021 年全球百大創新機構報告(Top 100 Global Innovators),台灣今年共計 5 間機構獲選,優異表現與韓國並列全球第三,僅次於美國和日本,創下歷史新高。上榜機構包含工業技術研究院(ITRI)、鴻海科技集團(Foxconn)、廣達電腦(Quanta Computer),以及首度進榜的華碩電腦(ASUS)和金寶電子(Kinpo Electronics)。

林百里會前接受媒體採訪,談到今年台灣景氣,林百里表示很好,但當談到缺料情況時,林百里回應「很缺」,但會缺到何時,則笑答不知道。至於缺水問題,林百里說明廣達除了民生用水,並沒有其他用水,因此沒有受到太大影響。

而林百里也在致詞時表示。廣達從創立以來,32 年來一直都在創新,廣達創業歷史跟台灣電子業演進史差不多,早期電腦產品強調輕薄短小、物美價廉,當時替客戶提供設計服務與製造服務。2000 年廣達開始發展雲端運算,客戶的需求是運算(Computing)而不是電腦(Computer),因此廣達又有了很大的演進和改變;這過程很辛苦,因為軟體不是廣達擅長的。

林百里指出,2016 年開始,AI、5G 不斷出現,客戶要的變成是智慧解決方案,所以廣達也開始思考公司核心競爭力;廣達內部都是 50、60 歲的老師傅,這些老師傅要不斷學習與創新,同時廣達也不斷有新血加入,這也代表了台灣系統產業面臨的考驗。

(首圖來源:科睿唯安)


關注我們

NOTICE US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