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料情況愈加普遍,劉揚偉:產業擔心重複下單狀況

新聞媒體 2021-04-21


科睿唯安(Clarivate)今日舉行全球百大創新機構頒獎典禮,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現在缺料情況變得更普遍,產業也對重複下單(Overbooking)的情況感到擔憂;目前觀察,缺料情況應會維持到明年第二季。

劉揚偉再度對缺料情況發表看法,指出從 4 月(第二季)來看,產業的缺料情況愈來愈普遍,而有些原料製程較長,缺料使得這些長製程原料的交期也遞延,目前有看到遞延 52 週的現象。

劉揚偉補充,交期遞延的情況也不見得代表市場需求增溫,也可能意味著產業對長製程原料供給的擔憂。而這情況跟很多因素相關,像是美中貿易戰、華為禁令、疫情推動遠距工作,以及 5G 發展等;就連過去不備料的汽車產業也開始備料。

不過,劉揚偉認為,抽掉上述因素之後,「市場真正的需求是什麼」,才是值得思考的問題。要關切市場需求實際狀況,而目前產業的確是有擔心重複下單的問題。

劉揚偉也重申,目前觀察缺料情況預計將維持到明年第二季,對鴻海正常訂單規模影響約在 10%,但現在有許多急單和重複下單,這些影響會比較大,至於交期會延多久,何時出貨也還不確定。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


關注我們

NOTICE US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