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音:半導體正走出隧道將有更開放發展,台灣應重視人才問題

新聞媒體 2021-12-04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對半導體產業來說,現在正走向隧道出口,之前在隧道內非常辛苦,走出隧道後有更開放發展,如元宇宙就是將現實、虛擬世界結合。人才是台灣競爭力基礎,目前人才不足必須重視,結合產學共同育才、積極招攬國外專家,會是重要發展關鍵。

劉德音參加李國鼎紀念論壇發表演說,表示他算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後輩,沒有機會與李國鼎深交,不過在美國完成博士學位前,曾有機會與李國鼎有 20 分鐘面談。李國鼎要劉德音在美國多工作幾年再回台灣,所以劉德音 1993 年回到台灣,進入台積電工作。

劉德音演說主題為「立足台灣、放眼全球,半導體產業的下一個十年」,指出積體電路發明至今超過 60 年,對人類生活不可缺少,也讓人類未來充滿無限可能。半導體持續進步也是造就新科技應用的核心,半導體是推動新科技的基礎。這兩年經歷疫情影響,生活大大改變,世界加速數位化,包括居家工作、遠距學習、電商與共享經濟發展,這些原需 10 幾年演進的應用,短短一年多就進入一般人生活,半導體的能量也持續發揮。加上 5G 開拓更多新領域,資訊量、傳遞速度都爆炸性成長,帶動科技產業發展。

劉德音強調,半導體為科技發展核心,將成為關鍵,預估半導體產業產業成長比電子產品高二成以上,半導體勢必扮演更舉足輕重角色,且高效能運算更是一大主力,主因在更多量多元的資料量,也對高頻段、低耗能、大傳輸的需求,使 5G 無所不在。過去 15 年半導體成長來自體積縮小進化,兩年提升 2 倍運算能力。但未來節能將成為重要關鍵,更先進製程和封裝技術必須齊頭並進,系統架構設計與軟體結合也更重要,方可為 5G 時代提供更大效能。

劉德音進一步指出,半導體產業現在正在隧道出口前,之前在隧道中非常辛苦,如今快要走出隧道,好比最紅的元宇宙,就是將現實、虛擬世界結合。元宇宙硬體需求發展多年,市場預期未來 VR / AR 創造的元宇宙將取代智慧手機。此外人才是台灣競爭力的基礎,人才不足問題必須更受重視,結合產學共同育才、積極招攬國外專家,是未來重要發展關鍵。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


關注我們

NOTICE US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