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AI主動式ETF選股!第一金投信攜手QRAFT合作訓練模型

新聞媒體 2024-03-29
發展 AI 主動式 ETF 選股!第一金投信攜手 QRAFT 合作訓練模型

全民瘋 ETF,但目前都以被動式為主,金管會研議開放主動式 ETF,吸引各大投信業者陸續在做準備,第一金投信今日就與韓國 QRAFT 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共同發展以 AI 演算法為核心的多因子選股模型,未來將由 QRAFT 協助第一金投信發展以 AI 演算法為核心的主動式 ETF 產品。

第一金投信董事長尤昭文表示,QRAFT 在國外已有多年 AI 主動式 ETF 發展經驗,這次將與 QRAFT,共同發展以 AI 演算法為核心的多因子選股模型,以及市場風險情緒訊號模型,並將在未來推出主動式 ETF 產品,雖然暫時仍無法做到全 AI 選股,但仍要有完整的人工智慧策略。

尤昭文表示,輝達(NVIDIA)去年第四季財報發表中提及,生成式 AI 發展已達臨界點,未來在不同領域的應用將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深刻感受人工智慧改變世界的趨勢潮流,而第一金投信期望提供投資人多元化 AI 投資產品,並導入 AI 演算法的投資解決方案,以顛覆性創新,推動產業升級。

第一金投信總經理廖文偉表示,這次雙方合作以 AI 人工智慧為核心,分析全球金融數據,開發投資標的篩選機制、市場風險情緒及風險管理等技術,並將導入投資決策流程,強化基金投資績效能穩定超越目標市場表現,滿足投資人資產配置需求。

廖文偉指出,第一金投信 2016 年就開始推出投資 AI 相關產業的產品,包括第一金全球 AI 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第一金全球 AI 人工智慧、第一金全球 AI FinTech 金融科技基金和第一金全球 AI 精準醫療基金等,提供投資人率先參與 AI 產業成長趨勢的投資機會。

廖文偉分享,第一金投信從投資 AI 到 AI 賦能的營運管理流程,包括將 AI 技術融入金融應用領域,成立計量投資部,強化 AI 演算法在金融投資領域的研究和應用,未來更將與 QRAFT 共同開發 AI 演算法多因子選股模型,並運用在優化共同基金投資流程和市場風險管理。

廖文偉強調,未來將借重 QRAFT 在 AI 主動式 ETF 的發展經驗,積極參與 AI 技術在金融產業的應用和創新,推動產業變革,例如運用在法令遵循、內部稽核、風險管理及客戶服務等,並將 AI 技術結合系統整合應用,以強化營運管理、服務流程等品質及效率提升。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

從這裡可透過《Google 新聞》追蹤 TechNews

Google News

關注我們

NOTICE US

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