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股東會通過股利0.5元!張安平:目標2025年水泥占50%以下

新聞媒體 2023-06-01
台泥股東會通過股利 0.5 元!張安平:目標 2025 年水泥占 50% 以下

台泥今日舉行股東大會,由董事長張安平主持,會中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 0.5 元,針對股東提問台泥是否轉為能源產業而非水泥產業,張安平表示,目前業務範圍並不是只有水泥和能源,而且水泥產能仍有七八千噸,整體占比還是很大,雖然台泥有一個目標期望 2025 年水泥占比可以小於 50%,但是現在台泥仍是水泥產業。

針對股民關心的議題,張安平表示,台泥從傳統產業慢慢轉型,目前業務範圍並非只有水泥和能源,但是水泥占比還是很大,整體產能有七八千噸,所以台泥還是水泥產業,而且不是說水泥產業就不能做其他事情,只是台泥的確有一個目標期望 2025 年水泥占比可以小於 50%。

張安平指出,全球水泥產業都面臨淨零碳排的問題,因為生產水泥就一定會產生碳,所以水泥產業不減碳活不下去,就像葡萄牙廠就將面臨很重的碳稅,而台泥發展能源雖然會有盈餘,但是主要的目的是有責任在生產水泥的同時做到節能減碳,至於會不會成為能源產業,短期是看不出來,目前台泥仍是水泥產業。

針對本業水泥的前景,台泥總經理程耀輝表示,水泥業務就是寒冬回溫,但是尚未回暖,目前尚未看到過去水準的價格,而且中國水泥市場疫後緩慢發展,所以前景仍是保守看待,尤其全球現在都以淨零為目標,而水泥和新能源產業都屬於景氣循環股 ,相關業務發展都需要時間發酵。

展望未來,張安平表示,一個產業的週期給台泥機會反省自己所做過的事,也給台泥機會去尋求優化、改變,或者增加台泥的產業面向,只要是賡續台泥的初心,符合台泥服務社會大眾的精神,給股東合理回收的大方向不變,產業週期只會使台泥更強大,因為只有台泥做該做的事情,做值得做的事情,才會繼續往前邁進。

台泥認為,為地球服務、為社會服務、為生命服務是台泥縝密釐訂的最主要公司方向,因此今年台泥設定的主題是為生命服務,水泥本來就是文明的黏著劑,也是所有建築最基本的材料,短時間內不會有替代品,而台泥責任就是節能減碳,所以台泥會繼續研究發展,優化全系列的低碳水泥產品。

張安平指出,利用水泥的高溫導入廢棄物處理,一方面是台泥減碳的替代燃料,另一方面是幫助社會解決一些環境污染的問題,也讓水泥成為能夠再利用的綠色循環資源,所以台泥也會持續扮演城市淨化器,並朝向替代燃料方向發展。

能源是人類文明必須的基本條件,張安平指出,過去人類在使用能源的過程中,造成大量的污染及二氧化碳的排放,2022 年地球各地已經看到氣候劇烈的改變,造成無數的死亡及生態的破壞,人類必須要改變再生能源的使用方法,其中包括儲能及新的小型電網,所以新能源轉換是未來台泥產業的主軸方向之一,並投資歐洲上市公司 NHOA 成為主要股東,期望參與改變世界的新能源。

未來的世界經濟必須是一個減碳的循環經濟,張安平指出,循環經濟是一種社會模式,其中廢棄物最小化,資源重複使用或回收,以創造出新產品或服務,被定義為「通過系統性地消除廢棄物,最終回收或再利用所有材料,將資源用在最有效和可持續利用的系統」,因為循環經濟旨在減少產品和廢棄物對環境的影響,並通過降低廢物收集和處理成本來改善經濟。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

從這裡可透過《Google 新聞》追蹤 TechNews

Google News

關注我們

NOTICE US

送出